您好,欢迎您光临新乡医学院三全学院

收藏 投诉举报
机关第一党总支

支部风采

站内搜索:
友情链接:

教育思想大讨论丨机关第五党支部召开教育思想大讨论活动启动会暨首次学习研讨会

编辑发布: 发布时间:2019-04-28  浏览次数: 250

为深入贯彻全国教育大会精神和新时代全国高等学校本科教育工作会议精神,全面落实《新乡医学院三全学院教育教学质量提升计划》(院教〔201813号),按照《新乡医学院三全学院教育思想大讨论活动实施方案》(院教〔20195号)文件要求,机关第五党支部在平原校区图书馆五楼读者素质培训室召开教育思想大讨论活动启动会暨首次学习研讨会。教务长杜华贞出席,会议由机关第五党支部书记张帆主持。

张帆首先对教育思想大讨论的目的、意义、内涵进行了深刻解读,并按照机关党总支的要求,全面部署第五党支部的教育思想大讨论工作。

随后全体人员进行学习研讨。本次学习讨论以提升学校教育教学质量为目标,结合支部包含五个部门(图书馆、教务部、校园网络管理中心、教育技术中心、智能医学研究院)工作实际,围绕“信息技术背景下,如何将图书馆与教学场所相融合,打造智慧学习环境,提升学生学习体验”主题,跨越部门界限,将所有人员分成四个小组,采用混合式小组讨论模式,进行思想的碰撞、观念的交流。

通过一个半小时对图书馆的实地考察及现场讨论,四个小组组长分别进行了讨论结果的总结及代表性发言。

汪永涛立足学生的学习需求,分别从硬件和软件两个角度提出了建议。在硬件建设方面,以模块化的设计思想,装置可移动的幕墙、可变换的灯光、按需布局的桌椅、按需调配的电脑及周边设备等,根据个性化的需求重新定义小空间,比如科研活动区,创新项目区等,实现讨论空间的模块化建设,让智能变得更智慧;软件方面,根据学生在项目中的困难,购买或共享其他医学高校或社会的数字资源,并引导学生使用建模或VR方面的资源。

张鸽结合目前图书馆的硬件技术条件及信息化环境设施情况,以提高图书馆现有场所利用率为出发点,认为应该从两个方面入手来增强图书馆和教学场所的融合度:引进来、走出去。引进来不仅包括学生,更重要的是教师,在落实“学生中心”教育理念的同时,教师的主导性也不可忽视,并提出可以充分利用我校学业导师制度,将教师与学生的互动场所从办公室、教学楼转移到条件更便利的图书馆;走出去主要是以多渠道、多途径、多方式来加强图书馆的宣传,以提高图书馆功能的全方位认知度及各项服务的知晓率。

周倩以图书馆区域的改造为着力点,以信息化技术为手段,并根据图书馆未来3-5年的藏书规划,认为应该从以下两个方面开展融合:第一,装置可移动的隔墙板,实现空间的改造,打造小型教学环境,为翻转课堂、小班化教学等提供场所;第二,利用同屏传输技术,突破电脑的限制,提供更加便捷的教学途径。

杨清云将教学实际需求与图书馆现有资源相结合,提出了三点建议:第一,融入“学生中心”的育人理念,通过大规模走访、调研等方式,深入了解学生的实际需求;第二,将在线课程资源、题库系统、图书馆资源有效对接,构建智慧化学习平台,以实现自主学习、丰富资源、分组讨论、智能评价、精准推送五大功能;第三,搭建智慧学习专区,根据混合式、翻转课堂等教学模式改革需要,构建多元化、虚实结合的智慧教学空间,除此之外,还可以增加功能区、体验区、展览区、自习区等,提升学生的学习体验。

最后,张帆对本次讨论活动进行总结,要求机关第五党支部要按照讨论结果,制定具有可行性的实施方案,落实图书馆与教学场所的融合工作,为提升教育教学质量做出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