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您光临新乡医学院三全学院

收藏 投诉举报
机关第一党总支

公告通知

站内搜索:
友情链接:

新乡医学院三全学院机关党总支教育思想大讨论活动实施方案

编辑发布: 发布时间:2019-04-28  浏览次数: 315

为进一步转变教育思想,更新教育观念,统一认识,凝聚共识,为学校的转型发展、内涵发展、特色发展提供思想保障,根据《新乡医学院三全学院教育教学质量提升计划》文件要求和工作安排,现决定在德馨书院内开展教育思想大讨论活动。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全国教育大会精神和新时代本科高等教育工作会议精神,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遵循高等教育基本规律、应用型人才成长规律,紧紧围绕建设有特色、高水平的应用型大学战略目标,引导广大师生树立先进的教育理念,全面推进学校各项事业快速健康发展。

二、目标任务

(一)解放思想,转变观念,增强发展的使命感、责任感和紧迫感。通过学习讨论,使广大师生熟悉党和国家的高等教育政策,了解国内外高等教育发展新常态,把握经济社会发展对人才培养提出的新要求,深刻认识质量提升的必要性和紧迫性,统一思想,凝心聚力,改革创新。

(二)分析现状,查找不足,着力解决在人才培养和服务区域发展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认真总结梳理查找学校在办学思想、教育理念、专业设置、人才培养方案、校风(教风、学风和干部作风)、师资队伍建设、校企合作、校园文化建设、管理体系和服务能力等方面存在的突出矛盾与问题,深入剖析其产生的主客观原因、探索推进工作的新思路、新举措。

(三)明确方向,提出对策,推动学校走以提高质量为核心的内涵式发展道路。通过学习讨论,进一步明确学校各项事业发展方向,提出整体思路和具体举措,形成学校各项事业内涵式发展的新规划,并制定具体实施方案。

三、活动内容

(一)研讨学习主题

以“我为质量提升做贡献”为主题,结合各单位工作实际,从不同方面,深入开展教育思想大讨论活动。

(二)研讨学习内容

研讨学习内容分为国家政策、学校实际两个方面,深入了解高等教育的发展趋势和动态,全面落实《计划》文件内容。具体学习内容详见学校编印的《转变教育思想观念大讨论———学习材料汇编》。

四、活动方式

(一)学习交流

整理、编印教育思想大讨论学习参考资料,组织各单位认真学习研究,深入交流和讨论。

(二)专题报告

邀请校内外专家作专题辅导报告,介绍国内外高等教育发展态势及本科教育教学改革的思路、模式和经验。

(三)座谈研讨

召开各单位座谈会,组织质量提升研讨与工作推进会,征集各方意见,研究解决问题。

(四)宣传报道

在校园网、学报、微信平台开辟教育思想大讨论专栏,集中动态反映教育思想大讨论工作新进展,交流和展示大讨论的优秀成果

五、活动安排

本次教育思想大讨论活动,采用上下联动、内外结合、师生互动等途径,分三个阶段进行。

第一阶段:宣传动员2019326--417日)

1.学校成立教育思想观念大讨论活动领导小组等机构,印发活动通知,编印学习参考资料,明确活动安排、任务和要求,并通过专题网站、微信平台、校报、宣传橱窗、校园广播等媒介广泛宣传动员。

2.按照学校总体部署,制定机关党总支活动实施方案,组织召开启动会,确保每位教职工明晰讨论活动的各项内容。

第二阶段:学习讨论2019418--710日)

各单位按照大讨论活动要求,围绕质量提升工作,结合本单位实际情况,开展形式多样的学习讨论,深入分析在质量提升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研讨制定解决方案,并做好过程记录。

为增强学习效果,根据学校工作安排,由机关党总支牵头,组织各支部开展大讨论活动,邀请相关专家研讨交流不少于2次,各支部组织内部学习不少于4次,在我校学报投稿论文不少于1篇;

全校教职工要按照学校和单位内部的安排,积极参与大讨论活动,要求参与学习讨论次数不少于4次(同上),撰写心得体会不少于1篇(每人写一篇2000字以上的心得体会)。

第三阶段:总结凝练( 2019711--831)

各单位要认真整理研讨心得,梳理师生关于质量提升的意见和建议,系统总结讨论成果,形成图、文总结报告(一篇总结报告不少于5000),并提交到大讨论活动工作组。

六、组织领导

(一)大讨论活动领导及工作小组

组长:韩丽赵超建

副组长:吕莎李一光王林翮马引连张帆

成员:各支部全体成员

职责: 韩丽负责本次大讨论活动的总体安排与组织领导;吕莎、赵超建负责大讨论活动的策划、组织、安排、协调、监督检查;李一光负责大讨论专家学者的邀请;王林翮负责大讨论学习材料的整理印发;张帆负责大讨论活动的宣传报道;马引连、赵超建负责大讨论活动的监督与考核。

七、活动要求

(一)提高认识,统一思想

全校各单位要充分认识到本次大讨论活动的重要意义。全体教职工要统一思想认识,明确大讨论活动的目标。各单位要将加强内涵建设,提升质量作为下一阶段工作的中心和重点,积极开展学习讨论,为学校的改革与发展奠定坚实的思想基础与理论支撑。

(二)全员参与,务求实效

全校各单位要积极动员本单位教取工全员参与本次大讨论活动,为提升质量积极献言献策。要深入学生、医院、企业进行相关调研,充分发动社会力量,提高本次大讨论活动的质量与水平。要保证学习时间和讨论质量,不搞形式主义,不走过场,确保讨论活动内容、人员、时间和效果,扎实开展好大讨论活动。

(三)统筹兼顾,落实到位

各单位和广大教职员工要正确处理好日常工作和大讨论活动的关系,确保大讨论活动和其他工作“两不误、两促进”。 大讨论活动工作组要将本次活动纳入各单位月度考核计划,对各单位所开展的讨论学习活动进行督查,对各单位的学习心得与报告进行检查,并定期向大讨论领导组汇报,确保学校质量提升工作任务落到实处。